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药下症?逆向“神操作”威胁用药安全
2021-04-26 18:00: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海报设计:赵凯

王辰阳

当平常寻医问诊对症下药的流程,变成了因药开方的“对药下症”,你能接受吗?互联网医疗平台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不能忽视用药安全的底线。

近日,互联网医疗平台购买处方药的逆向“神操作”被曝光。在多个平台上,用户可以先选购处方药,平台再根据需求开出处方,并且存在审核走过场、医生资质不明、未成年人可开麻醉类药品等问题。

必须明确,安全是用药的底线。有的处方药是上市的新药,活性或副作用还要进一步观察;有的处方药是可产生依赖性的药物。所以国家对处方药设定了严格的管理标准,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要遵守。在互联网医疗平台上,医生与患者的交流问诊本来就不如面对面直接,开出处方药的流程就更应该严谨细致。流于形式,不加管理,甚至未成年人身份也能开出麻醉类处方药品的处方,是平台对患者的生命安全不负责。

“对药下症”并非是某个平台上的个案,互联网医疗行业亟需制定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更加系统的标准和规范。诚然,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互联网医疗显现出强大的优势,高效、便捷、实惠,即使患者身处偏僻的地区,周围的医疗资源不够丰富,也能够买到急需的药品,又或者家有老人出行不便,亲友也能代买药品。但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医疗平台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暴露出一些用药安全漏洞,这些漏洞需要及时补上。

互联网医疗正在一点点改变人们的就医习惯,使得医疗资源更易触达,但必须在合法合规的框架下运行。同时,很多网友也期盼对互联网医疗平台的监管不是简单“一刀切”,而应该精细有效。互联网医疗行业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监管的规则要细、执法要刚、态度要严,才能让行业行稳致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