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应对共同挑战,需要文明对话
2021-04-26 17:5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
听新闻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方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即举办第二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和世界文明对话发挥积极作用。”这一信息迅速引发世界关注。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战胜疫情和复苏经济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头号挑战。面对有增无减的全球治理新挑战,人类社会唯有同舟共济方能共克时艰,唯有命运与共才能共创未来。而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力量。

然而,长期以来,“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的幽灵不时飘荡在国际舆论场。近些年来,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些西方政客、学者和媒体刻意挑起意识形态对抗,堂而皇之制造文明对立。这些傲慢与偏见,既破坏世界和平与稳定,也丝毫不利于国际社会复杂问题的解决。

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唯有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多种文明交流互鉴,各个国家平等对话,世界才能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今日之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人类。共建“一带一路”,拓展了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途径。两年前,中国举办的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共襄盛举。两年后的今天,人们更加期待第二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期待为亚洲文明百花园再添芬芳,为世界文明对话再谱新篇。

回眸人类历史,无论经历多少挫折,文明的长河奔流不息,文化的光芒熠熠生辉。展望人类未来,无论还有多少坎坷,携手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美美与共的文明图景殷殷可期。(贾平凡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