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子女在成长阶段多点“父能量”
2021-03-11 10:03:00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1
听新闻

有网友在节目《两会1+1》中提问,男士也能休产假是否可以提上日程。主持人白岩松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草案中有一句话,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3月9日 央视新闻)

与“父母育儿假”一样,诸如此类呼吁“父亲归位”的事件并非鲜有耳闻。例如,3月8日,武昌实验小学、武昌实验寄宿小学、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纷纷设立“爸爸接送日”,成立“好爸爸联盟”等。它们之间存在显在的共同点——推动父亲在子女教育以及成长过程中的“归位”。

多年来,“父亲缺位”“丧偶式育儿”的现象屡见不鲜。大多数家庭里,父亲作为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面对工作的压力,常常加班,“男主外,女主内”等传统家庭观念的影响,使得家庭早已形成不成文的分工制度,父亲虽与子女见面频繁,但说话交流的机会和时间却凤毛麟角,表现出一种“在场的缺席”。

美国耶鲁大学曾连续进行一项长达十二年的研究,其结果表明,从小由爸爸带大的孩子,智商高,更聪明,精力旺盛,善交际,学习成绩好。心理学家麦克闵尼的研究结果也表明,一天中与父亲接触不少于两小时的孩子,比那些一个星期内接触不到六小时的孩子更聪明。国外还有研究表明,父亲不仅对孩子智商影响很大,还在语言的发展和情商的培养等方面有积极影响。因此,著名的心理学家格尔说:“父亲的出现,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

如何让“父亲归位”的理想照亮现实,让子女在成长阶段多点“父能量”,还需政府、社会、企业以及家庭等各方面共同努力,达成普遍共识,转变思想观念,培养积极,健康的育儿观,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一种和谐、乐观的生活空间。

德国哲学家弗罗姆在《爱的艺术》中说到:“父亲虽不能代表自然界,却代表着人类存在的另一极,那就是思想境界的世界,科学技术的世界,法律秩序的世界,阅历和冒险的世界等等,父亲是孩子的导师之一,他指给孩子通向世界之路。”父亲在子女教养中的重要性,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推动父亲“归位”,不止需要“父母育儿假”的尝试,还需要更多更深入的探索与实践。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