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师工资免税”有待商榷
2021-03-11 10:02:00  来源:红网  作者:郝飞龙  
1
听新闻

据《中国经营报》3月8日报道,近日,在黑龙江团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长曹永鸣建议,通过对教师工资免税,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同时,她还建议,应加大对义务教育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保有中小学标准体育运动场地设施。

教育是贯穿我们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知读书迟”,相信很多成年人都对这句话有着深刻的认识,所以我们在后代的教育培养上从来是不遗余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教学方法、教育理念、教师素质始终在教育中影响着我们,乃至于影响我们的一生。因此,教师待遇也是国家一直以来都很关注的一个问题,但是为此而直接提出给教师工资免税恐怕有些欠妥。

不可否认,任何一个职业如果无法满足自身的生活需求,何谈去安心工作?教师们如果自身生活都无法顾及,又如何来研究教导学生呢?然而,纳税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教师工资免税之后,医生工资要不要免税,医生工资免税,警察工资要不要?再则,各个地区发展不同,地方财政收入也有差异,教师工资免税这个建议也不大可行。相较之下,曹校长的后半句——加大对义务教育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保有中小学标准体育运动场地设施,这非常值得重视。毕竟,优秀的教学环境,会让学生更加容易学习和理解,加深印象,使学习轻松愉快。

另外,让教师更有获得感,也需要给教师减负。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与人的距离拉近了,在一些人看来,老师就应该全天在工作,一有问题,他们往往不分时间,直接通过通讯软件来询问,一时得不到解答就会埋怨老师。这些人岂不问问自己,你是否想在下班之后接到老板的加班电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基本全网都在说学生减负,但其实,教师减负也是迫在眉睫。

总之,教师工资免税恐怕有待商榷,各地区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落实和提升教师待遇,解决教师切实利益问题,党中央总览全局进行教育的资源合理分配及调整,如此才能根本解决教师乃至教育的问题。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