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永葆“新四军铁军精神”冲锋在前的担当本色
2019-08-13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语  
1
听新闻

  8月13日,“i江苏e同行”活动走进镇江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孤军奋斗罗霄山上,继承了先烈的殊勋……”这首雄壮豪迈的《新四军军歌》不仅记载了新四军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而且向人们昭示了伟大的铁军精神。

  新四军在1937年的抗日烽火中应运而生,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考验,为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听党指挥、跟党举旗”的信念坚定如铁;“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纪律严明如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担当果敢如铁,铸就了可贵的铁军精神。

  这支钢铁部队在光辉战斗历程中,因为有了顾全大局、先人后己的团队精神,从而战胜了艰苦的自然环境和强大的敌人;因为有了冲锋在前、团结协作的精神,从而夺取了一次又一次战斗胜利。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为掩护部队主力转移,在淮阴刘老庄与十多倍于己的日军精锐部队激战12小时,击溃敌人五次冲锋,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与敌人进行肉搏拼杀,毙伤敌170余人,全连82人全部英勇牺牲。朱德称赞他们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陈毅誉之为“惊天地而泣鬼神的壮举”。

  对历史的铭记,不应仅仅再现历史,而是通过再现历史不忘初心,透过历史给人们以继续前进的动力。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征程上,三大攻坚战如何打赢?改革如何向纵深推动?外部环境带来不确定性因素,如何战胜逆流?如何遏制风险挑战?解决这些江苏前行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我们不能有坐困愁城的老态龙钟,需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也需要有“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担当果敢,踏平坎坷、冲破阻拦。征程上,无论道路怎样崎岖坎坷,只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再硬的骨头也能松动,再暗礁密布的险滩也阻挡不了航程。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不仅仅拿数说话,而是有内涵、有温度的民生,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这就需要挥出改革的大刀阔斧除积弊断利益,让“社会发育”;也需要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实现“民生跨越”。永葆昂扬的革命斗志、旺盛的工作热情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奋发有为锐意进取,这样才能够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走进镇江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去重走那段革命之道,去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目的就是要永葆“新四军铁军精神”冲锋在前的担当本色, 在时代洪流中挺立潮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苏语)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