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传染病的战斗
2020-09-15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漫画/曹 一

钢笔画/朱亚文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引起全世界的恐慌与不安。至9月14日,疫情已造成全球2900多万人感染,93万多人失去生命。而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斗中,中国表现亮眼,不仅很快控制住疫情,还很快实现经济复苏。

过去40多年里,我们也曾经遭遇一次又一次的疫情袭扰,最终都战而胜之,并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强大。

1980年代流行性出血热和脊髓灰质炎都出现过局部地区的暴发和流行,通过全民灭鼠运动和普服糖丸有效阻止了其蔓延。

1988年春天甲肝大流行,上海地区就有病例30余万,在查清其宿主动物为毛蚶后,针对性地采取系列措施,迅速控制了疫情。

脊髓灰质炎、麻风病、血吸虫病等曾经肆虐的传染病,上个世纪末在我国也基本被消灭。

2003年“非典型肺炎”流行,我国采取联防联控机制,集中优势兵力,及时遏制其蔓延势头,并彻底消灭了病魔。

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总有一些我们无法预料的困难与坎坷,但不管制造麻烦的对手有多强大,我们始终拥有制胜的法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用20个字概括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这样的精神,就有了无穷的力量,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文/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