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交车变奏曲
2020-09-07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漫画/曹 一

钢笔画/朱亚文

经历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多半记得“李素丽”这个名字。她是一位劳模,是北京市公交公司的一名普通售票员。

上世纪80年代,公交车不算多,城市里也很少堵车,但公交车上很拥挤,有个词叫挤公交。当时的无轨电车,车顶有个长长的“大辫子”与电线相连,转弯常常会“掉线”,中途抛锚。

那时候,还有一种通道车,公交车两节车厢之间用铰链相连接,售票员不停地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卖票,其间,还要时不时地回答乘客的各种提问。公交车的票价不高,有5分、1角等不同的面值。

无人售票公交车是在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出现的。当时大家普遍担心会有人逃票,但后来除了极个别人少投币、或是用游戏币冒充硬币之外,公交公司的营收不降反升,而且乘客的乘坐感受也大大改善了。

如今,很多城市道路上有了公交专用道,老人和儿童都可以享受相应优惠。车上有空调、有电视,座位也很舒适。城市交通的发展,正在为市民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

文/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