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多力齐发,苏铜携手战贫奔小康
2020-09-05 10:5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点开食行生鲜APP,选菜、下单、付款……一气呵成,身处江苏苏州,第二天就能吃上贵州本地产的“梵净山珍”。从“黔货出山”到“铜货入苏”,这条高效运转的产销链,是苏铜两地深化产业合作、发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真可谓,扶贫不惧关山远,苏铜携手奔小康。

在苏铜携手奔小康的路上,江苏做到了多力齐发,全方位努力,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中西部地区的扶贫相关要求,主动压实担子、搭稳台子、拓展路子,帮助贵州铜仁地区大步走在了全面小康路上,甩掉了落后的“穷帽子”,让贵州的农副产品“身价翻翻”,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压实担子,扶贫不惧关山远。随着2016年,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声号令,苏州2218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跨越1500公里,相继奔赴贵州铜仁。在贵州铜仁,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夙兴夜寐,崎岖的山路上,江苏扶贫干部、医生、教师等克服了重重困难,将铜仁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为的就是让江南水乡与山城铜仁的手握得更紧,在扶贫路上跑得更欢。江苏的扶贫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用自己强烈的责任心,帮助铜仁树立了战贫的信心,在最短时间里,助力铜仁实现了幸福小康。

搭稳台子,战贫攻坚实打实。对口扶贫,尤其需要帮助贫困地区打稳桩基,搭稳大众平台。在今年7月31日上午9时的第九届苏州创博会上,有个展位特别醒目,那就是贵州省铜仁市展馆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展位,展位上茶香四溢,参与茶展的茶农脸上洋溢着喜庆。茶叶来自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品牌叫“洲州茶”,“洲”和“州”,分别取自张家港市的前身沙洲县和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古称思州,它们是张沿两地携手脱贫攻坚的硕果之一。“洲州茶”从默默无闻到享誉江苏,乃至全国,上至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下至张家港对口扶贫部门,硬是从资金到技术,将现代化的扶贫茶厂建到了山民的家门口,让受交通、资金、工艺等因素制约的沿河茶,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走出大山,也让每个茶农有人均上万的收入。在铜仁实现增收致富的路上,有多少这样携手扶贫的江苏力量?很多,很多……

拓宽路子,苏铜携手奔小康。无论是姑苏文旅部门帮助江口积极推动文旅资源提档升级;还是昆山帮助碧江区坝黄镇西南部的高坝田村,凭借科学种植蓝莓,大步走上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预计到2022年蓝莓年产值将达3200万元;抑或是苏州高新区将铜仁的技术人才接到苏州培训,让他们感受高新技术的发展魅力,为山区发展“造血”……脱贫致富、巩固战贫成果,需要不断走出新路子,江苏各界积极帮助铜仁拓展发展新路子,让东西部扶贫协作加速向乡村振兴进发。

多力齐发不惧攻坚难,苏铜携手战贫奔小康。在江苏和铜仁的携手努力下,铜仁找到了走出贫困的产业优势和对接生态优势,通过两地进一步深化农业、工业、文旅等全方位合作,走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幸福小康路,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上,实现了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的合作共赢。

标签:铜仁;扶贫;江苏
责编:吕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