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粮票的大用处
2020-08-21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很多上了岁数的人都有过用粮票的经历,不光是粮票,当时还有布票、油票、肉票、菜票、煤油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一旦离开了“票”几乎寸步难行。

想去买个馒头,或者去食堂吃碗米饭,光有钱不行,还必须要有粮票。一个城镇户口的人每个月只有30斤左右的粮票,必须要省着花,才能勉强够用。如果饭量太大,就只能去“黑市”买粮票,价格非常之贵。

粮票还分为全国通用粮票和地方粮票,省、市、县甚至大企业都印自己的粮票,但只有全国粮票才是真正的“硬通货”。

粮票和其他各种定量供应的票证,从1955年开始在全国推广使用,延续了40年,直到1984年深圳经济特区第一个取消了所有票证,而全国范围的停用则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

物以稀为贵,如今各种票证成了收藏品市场上的新宠。人们之所以喜欢收藏它,是因为它代表了一个时代。站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门槛上,回望“凭票供应”的艰辛岁月,除了感慨,我们更要坚定改革开放的步伐,勇敢地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文/胡 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 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