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曾经爱读的杂志
2020-08-20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的年代,人们获得文化娱乐资讯的重要媒介就是报纸和杂志。1980年代初期,是各种杂志“井喷”的时期。

最著名的要数《读者》,它在1981年创刊时还叫《读者文摘》,因为版权纠纷,在1993年才更名为《读者》。几十年来,该刊总发行量超过20亿。还有影迷爱看的《大众电影》,有的读者会剪下每期的明星插图,贴在床头。体育迷喜欢的《新体育》、武术迷喜欢的《武林》、青年人爱不释手的《辽宁青年》、老少皆宜的《故事会》、科学迷们念念不忘的《奥秘画刊》《飞碟探索》……总有一本你看过。

1990年前后,文学大繁荣,一大批文学月刊迎来春天。《诗刊》《星星诗刊》吸引了无数的诗歌爱好者。《十月》《收获》《钟山》《中篇小说选刊》不仅网罗了大批的忠实读者,连风头正劲的第五代导演也争相从中寻找好的故事。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一些原本小众的杂志在新世纪异军突起,《中国国家地理》《瑞丽》《时尚》《新华文摘》等成为读者们的新宠。但更多的人慢慢转向互联网去寻找资讯,或者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听有声杂志。

40多年来,我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式发生了跨时代的变化。

文/胡 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 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