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装的变革
2020-08-18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漫画/曹 一

钢笔画/朱亚文

40多年前,人们很少买成衣,为了省钱,更愿意去扯布料自己做衣服。女孩子的衣料花纹多数是格子的,男孩子的衣料则基本只有黑、白、蓝、灰几种单调的色彩。

当时的布料也都有不同名称,夏天穿的叫“的确良”,春秋天穿的叫“的卡”,冬天穿的有“毛哔叽”“条绒”等。先量好身材,估算出大概需要的布料,然后带着布票和钱去扯布。营业员就在柜台上摊开布匹,用尺子一量,剪一个小小的缺口,然后两只手一用力,一块布就沿着缺口被齐整整地撕了下来。

为了省钱,家庭主妇更愿意买打折的布头。为了省布,衣服内衬和口袋一般都会用更廉价的粗布。为了让衣服穿得更久,还流行了一阵子假领和护袖。

1980年代改革开放伊始,年轻人中还流行喇叭裤、麦克镜的“港台风”。

1990年以后,各种款式的衣服就多了起来,人们更加青睐成衣,而不愿自己缝制衣服。再后来,许多年轻人喜欢上出口转内销的新潮服装。2000年以后,人们穿衣更加注重品牌。

从遮体到穿暖,从穿暖到穿好,从穿好到穿出时尚个性……小康路上,服装是发生在个人身上最显眼的变革。 文/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