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一样的“夏天”
2020-07-26 13: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漫画/曹 一

钢笔画/朱亚文

炎炎夏日,我们“半条命都是空调给的”。可你想过没有空调的夏天是怎么过的吗?

上世纪80年代,没有空调,有的人家甚至连电风扇都没有,一把纸折扇几乎成了机关干部和教师的标配,年轻人大多用芭蕉扇,而老年人更喜欢用质地柔软的蒲扇。

冰棒是孩子们的最爱,2分钱一根,光溜溜的棍子都会咂上好半天。有的人家还会做酸梅汤,酸酸甜甜,透心儿凉。

每天太阳一落山,家家户户就会把竹椅、草席拿出来,在院子里,在马路边,在楼顶上,大人们不停地诅咒着“热死人”的鬼天气,孩子们则脱得赤条条地盘坐在草席上,眼巴眼望地等着大人讲故事……

1990年前后,城市家庭开始装空调,开始都是小功率的挂机,后来有了柜机。效益好的单位慢慢地装上了中央空凋。

现在,家庭、办公室、公交车全都有了空调,各种冷饮也都琳琅满目,可还是有人在埋怨天气。每当这时候,老人们会忍不住说教:以前的夏天,那才叫夏天! 文/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