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写信到微信
2020-07-22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诗人余光中的这首《乡愁》可谓家喻户晓。其实,直到上世纪80年代,书信依然是最常用的异地交流方式。

当时,寄往外埠的一封平信需要8分钱邮资,最常用的邮票是“中国民居”系列,面值从1分到2元都有。因为有些人不识字,邮局的门口总会有人摆张桌子,代写书信。

上世纪90年代,能够在异地间实现声音即时交流的电话逐渐普及,号码从5位到6位再到7位8位,“升位”成为流行词。

后来又有了电子邮件,叫作“伊妹儿”,不过时间不长就被即时通讯系统所取代,大家在286/386电脑上拨号上网,开始使用MSN聊天,虽然没有头像、没有表情,只有干巴巴的文字,但大家聊得很嗨。

2000年前后,QQ开始流行,微博开始流行,视频电话开始流行。紧接着,微信来了,抖音来了,人与人随时随地“面对面”交流毫无障碍,真正实现了“天涯若比邻”。

一枚邮票诉衷肠,恐怕只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才能体会个中滋味。

文/胡 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 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