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让全球健康峰会成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生动注脚
2021-05-22 10:47: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5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网)

当前全球疫情反弹蔓延,国际抗疫合作处于关键档口,此时召开全球健康峰会,既是对外发出坚持多边主义、推进团结合作的有力信号,也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完善全球卫生治理树立信心,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注入磅礴之力。

病毒无种族,健康无国界。2019年年底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人民健康造成的伤害我们有目共睹——不断刷新的病例数量让我们惊心,累积死亡的新增数量让我们痛心。危难时刻,共识抵万金。面对这场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人类需要携手同行、求同存异,建立统一战线,通过共同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赢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就像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所说的那样,“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责任,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当然,为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包括“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等多项于全球抗疫利好的决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全国之力,打响了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战疫中,中国积累了宝贵的斗争经验,也淬炼了过硬的斗争作风,给全世界抗疫提供了“中国方案”;与此同时,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全球抗疫行动,阐明中国理念。习近平主席更是身体力行,多次出席“云会议”,站在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高度,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也是这一理念最有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大传染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到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的“全力搞好疫情防控”;从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上的“团结互助 共抗疫情”到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再到此次全球健康峰会的“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面对疫情,习近平主席不断提出中国主张,而这些中国主张归根结底是构成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一个个“细胞”。

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既是对大国担当的检验,也是对国际合作的考验。全球健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深切表达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真诚愿望,这样的以身作则、以行践言,这样的恪守国际道义、践行大国担当,为的就是与各国携手应对这场全球危机,为了就是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征程上向前一步。

携手同行,才能更好地砥砺前行!期待这场全球健康峰会能够成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注脚,让守望相助、携手同行下的“命运共同体”在世界开花,造福全人类。

(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漫画 秦珏)

标签:
责编:丁峰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