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挖“潜能”增“技能”再“赋能”,筑牢农民工稳就业“压舱石”
2020-08-02 21:10: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经济稳步复苏,农民工就业问题备受关注,仅7月份就有三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29日推出了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系列新举措,助力保就业保民生;22日提出鼓励个体经营,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担保贷款、税收优惠等支持;15日提出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政府投资的孵化基地等要将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提供。

农民工始终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是促进稳就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事关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当前,我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9亿,是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由于就业竞争能力较弱、职业转换难度较大,农民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遇到不少就业难题。面对挑战,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农民工就业形势总体比较平稳,截至二季度末,农民工外出务工总量达1.7亿人。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下半年经济发展与外部环境还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农民工就业易受经济波动影响。

挖掘“潜能”,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返乡的农民工没有再回到城市打工,这给农民的就业增收带来了一定影响。要用好围绕回归农业、项目吸纳、创新业态、扶持创业、公岗安置等“五个一批”强化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支持政策,结合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农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组织农民工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电子商务等行业;加大以工代赈工程实施力度,通过安排乡村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引导留乡农民工积极发展乡村车间、家庭工场等,多渠道、多方式支持帮助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培训“技能”,提升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求职有门路、就业有出路是基础,人岗适应、能干会干是关键。农民工的就业创业能力,不仅关乎着他们自身的收入水平与幸福指数,而且也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农民工就业具有总量大、稳定性差、保障弱的特点,易受经济波动影响。提升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显得特别重要。要把农民工促就业、扩就业和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督促指导行业、企业和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做好各类培训组织工作,广泛动员广大农民工参加各类技能培训。要对接人力资源市场、企业和农民工需求,及时发布培训项目目录、培训机构目录、培训种类方式以及就业信息等,方便农民工培训和就业。针对农民工特点,支持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培训,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平台载体,积极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培训质量。

保障“赋能”,加大农民工就业帮扶力度。要大力发展生活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吸纳农民工就业多的给予更大政策激励。要落实农民工免费培训政策、参加培训的贫困劳动力生活费补贴政策和企业以工代训政策。对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资格证书的参训人员,给予技能鉴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由务工地或常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要采取差异化的政策,对主要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企业精准扶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拓展就业岗位,稳定扩大就业容量。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高度关注农民工就业问题。保存量、拓增量、畅供需多措并举,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就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罗建华)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