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新的征程上求发展、谋振兴
2020-07-25 20:25:00  来源:南方网  
1
听新闻

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四平、长春等地,深入农村、社区、科技园区、企业,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进东北振兴、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注入了信心、鼓足了干劲,为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蓝图、增添了动力。

在深耕细作中求发展、谋振兴。仓廪实,天下安。要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要用科技为现代农业赋能,推动农业科技现代化,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要用合作为现代农业聚力,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

在矢志创新中求发展、谋振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铸就“红旗”“解放”等知名自主品牌,到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长春新区,再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拓创新、自主创新、矢志创新,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不竭动力。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把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

在攻坚克难中求发展、谋振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能减弱,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能降低,拼搏奋进的干劲不能松懈。面临老难题和新挑战,要有攻坚克难的斗志和决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教育均衡、公共卫生安全、防汛救灾等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既是吉林之要,也是国家之需。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就要既立足自身又着眼大局,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立足优势又着眼挖潜,在服务全局中体现新担当,在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新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相信,只要牵住高质量发展“牛鼻子”,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加快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劲动力。(南方网郭雪营)

标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