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以纾困解难“及时雨”,激活中小企业“一池春水”
2022-05-01 11:1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将于2022年5月在全国开展,推动落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系列举措,推进“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强宣贯落实和检查评估,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4月30日人民网)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小企业稳则就业稳、经济稳。因此,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推进“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就是为释放政策红利,送出政策“红包”,下好政策“及时雨”,激活中小企业“一池春水”。

优化服务力,为中小企业“添柴加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中小企业勇立潮头、克服各种冲击,取得可喜成绩,为经济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而中小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服务。尤其在面对疫情和内外严峻形势的影响下,更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扶持,通过政策扶持发力,以“优化服务”为抓手,聚焦中小企业在疫情冲击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服务供给和需求的精准高效匹配,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为中小企业“减负降压”“添柴加火”,让中小企业感受政策温度和暖意,吃下“定心丸”,增强发展信心。

提升联合力,为中小企业“添砖加瓦”。“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大山。”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同样如此,有的甚至到了面临发展瓶颈和生死存亡的地步。需要尽快得到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因此,一方面需要发挥社会服务力量,合力支持服务。尤其是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发挥促进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统筹,推动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一方面,通过部门横向协同、上下纵向联动、示范引领带动,动员各方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中小企业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让大中小企业牵手协同,让社会形成合力,以“组合拳”的暖心力量激活中小企业信心“一池春水”。

激发创新力,为中小企业“添油加速”。中小企业贡献了约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已经彰显了创新的成效。要从“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走向“青山常在、生机盎然”的高质量发展新境界,除了加大效率变革,还要加快质量变革。其中关键一招就是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大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使其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只有借助创新“造血”,做好创新能力“必答题”,才能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在风雨中“茁壮成长”,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就业稳定。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让我们以政策扶持、纾难解困的暖心力量,激活中小企业“一池春水”,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推动我国经济奔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前方。(日月)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