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唱响劳动的时代赞歌
2022-05-01 11:1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李群

五月的鲜花,为劳动者盛放;五月的赞歌,为劳动者唱响。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致贺信,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号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荡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跃升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引擎,靠的是劳动者们立足本职做贡献,建功立业促发展,一点一滴地积累出丰厚的家底。正是亿万劳动者的奋斗,汇聚成伟大的交响乐,那是汗水洒田野的喜悦、天堑变通途的豪迈,那是天宫遨苍穹的梦想、深海潜蛟龙的力量。机台旁力与汗的挥洒,让高产的纪录攀升;孤灯下笔与纸的交流,让创新的花朵更红。劳动者负重奋进的每一行足迹,都是照亮后者前行的霓虹;他们拼搏大干的每一滴汗珠,都辉映着中国梦的万种风情。

有人曾写下这样一段话:“我觉得劳动者是最美的人!没有劳动者的辛勤劳动,你吃啥?没有劳动者的辛勤劳动,你穿啥?”这话虽简单却有力,它告诉人们,辛勤与奉献的人最高贵,幸福就是要靠劳动来创造,更因劳动而舒心。耕耘在田间地头的农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始终保持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城市的街巷里,快递小哥把堆积如山的快递分发到家家户户……因为劳动创造,许多普通人在各自岗位上书写出了精彩的人生。

无数劳动者的人生出彩,也绽放在千锤百炼、焊花闪烁、刻刀起舞的岗位上。工匠团队刻苦攻关,精度0.003毫米的航空零件,凭一把锉刀锉削出来;7毫米细的钢丝吊起5辆小轿车……大国重器、辉煌成就的背后,源自每个细节的精准到位。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职业追求,看到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拼搏情怀。每一位普通劳动者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书写着新时代属于自己的家国情怀,平凡工作的背后,跳动着一颗爱国之心,涌动着满腔的青春热血,他们是祖国繁荣的中坚力量,也是精彩中国的最佳形象。

我们对劳动者的辛勤付出,除了崇敬之心、点赞之举,也需要拿出务实举措,为他们提供贴心的呵护、必要的保障。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劳动者都应受到尊重,劳动的价值都应被珍视。唯有如此,才能不负劳动者的奉献,真正让劳动光荣的理念蔚然成风,也能更好激发广大劳动群众当好主人翁、走好新征程,建设好祖国。

辛勤的汗水闪着光辉,匆忙的脚步不知疲惫,普通的岗位演绎精彩,劳动的身影就是丰碑,无数劳动者用平凡的人生书写壮美。生逢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奋斗在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劳动者们正带着更饱满的信心和更向上的希冀自信前行。弘扬劳动的精神价值、唱响劳动的时代赞歌,我们以拼搏赓续传统、以奋斗开创明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