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2022-04-23 18: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终身学习的同行者,不断提高阅读素养和读书品味,不断激发学习热情和文化渴求,建立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静下心来,好读书,读好书,以读书破除历练之“障”,以学习解决起步之“困”,以素养压倒无知之“害”,多一些书香浸润,让文字的力量温暖时光,抚慰心灵,塑造正确的“三观”,蓄积自信从容的从政底气。

“好读书”,生命会因“好读书”而厚重。“好读书”,就是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向往。要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读书不为稻粱谋”的耐力。“好读书”就会利用一切时间,千方百计地读书,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心甘情愿地“消得人憔悴”,最后也定然能够得到“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外之喜。我们要养成“好读书”的习惯,就算工作再忙,总有工作闲暇之时、客走人静之夜,手捧一卷、操持雅好,尽洗尘心、神游物外,何其快哉!

“读好书”,人生会因“读好书”而美丽。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好的书籍是“心灵的良药”、“净化思想的保健品”。当我们远离尘世的纷争,抛开读书的功利,就会采撷书籍的芬香,滋养干涸的心灵,提升生命的高度。捧起书本,就是领悟一种伟大的思想;翻动书页,就是遨游一片精神的海洋;阅读书籍,就是积累一份人生的资本。读一本好书,就像面对一位相识相知多年的朋友,能从温暖的文字中读出关怀,能从思辩交流的过程中擦出思想的火花,能从人性的光辉中享受精神的永恒,能在成长的道路上沐浴一路的友情,那幸福,那快乐,常常让我们兴奋不已。比如,读鲁迅的冷峻孤愤与沉郁凝练,林语堂的热烈明快与闲适恬淡,俞平伯的缜密从容与优雅委婉,朱自清的晶莹温润与清丽工秀,钱钟书的犀利机智与深幽博大......皆能醉心。如此美文,读之让人愉悦满怀。

“读书好”,事业会因“读书好”而精彩。多读书的确可以使人开阔视野、浸润思想、启迪心智。读书是思想的对话,读者与书者沟通交流,认同、争议、辩论,你来我往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直至最后惊喜地发现真理的光芒;读书是灵魂的旅行。就像探险家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探寻到新大陆;又像考古家,拨开层层封土,冲破冲冲机关,挖掘出意想不到的宝物。在书中可以访名山大川、览名胜古迹;可以入深林幽谷,寻奇花异草;更可以观历史风云变幻,知古今奇闻轶事;读书也是年轻的密钥。人都会老,但书读多了,就会“青春永驻”,让你活成诗的模样。当你打开《诗经》,远古的风韵扑面而来;翻开《楚辞》,那雄奇瑰丽的华章和桀骜不驯的英雄气度,让你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种生命的冲动、上下求索的动力和九死未悔的追求;唐诗就像青春之歌,总会给你带来“夜静春山空”的宁静,“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惊喜,“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豪迈和“明朝散发弄扁舟”的洒脱。

让我们去读书吧,用“专注”补足状态之需,用“专心”筑牢成事之要,用“专业”夯实底气之源。(陈宝泉/文)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