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数字乡村之笔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04-23 14:57: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4月21日网信中国)

“乡村兴则国家兴”。数字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就是让数字乡村建设落实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新动能。

数字乡村缩小“数字鸿沟”,推进共享共富。随着时代发展,我国已全面进入信息社会,互联网已和水、电、气、路一道,成为城市和乡村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但我国农村地区幅员辽阔,相比城市来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和滞后,因此,国家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发展战略,进行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对加强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发展数字经济作出详细安排部署,既具有战略深度,又具有民生温度。加快弥合城乡“数字鸿沟”,为“人的现代化”创造基础,能够实实在在的让广大乡村居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让广大农村地区插上腾飞的翅膀,让乡村更美丽、更活跃、更兴旺,让共同富裕的战略成为现实图景。

数字乡村构筑粮食安全数字化屏障,让中国饭碗更牢靠。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资料,粮食安全关乎社会稳定。面对新时期的粮食安全问题,通过构筑粮食安全数字化屏障来确保粮食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部署了构筑粮食安全数字化屏障等重点任务,将加强农业稳产保供信息监测,强化粮食购销领域数字化监管,建立健全重要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分类分品种加强调控和应急保障。同时,提高农田建设管理数字化水平,加快建成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完善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构建全国农田建设“一张图”。从而确保守好粮食安全这道屏障。

数字乡村“加码”,用好人才资源“金钥匙”。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数字乡村建设也不例外。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必须重视培养信息技术人才。要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吸引优秀信息化人才参与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发挥各级政府作用,为农民提供在线培训服务,培养造就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加大加强对农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的数字化技能和知识培训,着力提高他们的数字化能力和应用技能。只有源源不断地涌现出一大批高素质的数字乡村建设人才,才能发展好乡村数字生产力,从而建立层级更高、结构更优、可持续性更强的乡村现代化经济体。才能打牢数字乡村的基础。

让我们把握时代机遇,加强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对症发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推动我省数字乡村建设“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以数字乡村建设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迈向新境界。(曹建明)

标签:
责编:马燕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