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冰雪中燃爆中国心!
2022-01-29 16:0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文/朱海俊 图/李萍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盛会。未名湖畔,北大“鸟巢一代”向“冰新一代”送上出征祝福;淮河岸边,盱眙“雪上运动会”掀起竞技热潮;天山脚下,牧民高举国旗护送奥运健儿踏上征程……望长城内外、大河上下,已经进入“北京时间”的“冰”纷盛会,如同“冬日里的火炬”,熊熊燃烧着每一个中华儿女逐梦征程中喷薄涌动的心,映照出百年梦圆的盛世、文化自信的底气和命运与共的担当。

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这是百年梦圆照此心。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面对“东亚病夫”标签,“奥运三问”振聋发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人体育自强之心始终如地火般燃烧。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1932年刘长春“单刀赴会”,1984年中国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2008年奥运火炬在北京“鸟巢”点燃,2022年北京“鸟巢”将再燃圣火。百年沧桑,奥运路上的中国,已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蝶变”,这化茧成蝶的过程正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缩影。在冬奥大幕即将拉开的此时此刻,每一个中国人心潮澎湃,这既是对百年梦圆的共情和共燃,也是与国脉紧紧相连的共鸣和共振。

从“冰雪魅力”到“东方神韵”,这是文化自信燃内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为呈现中国特色,冬奥将东方神韵植入其中。阐释奥运精神,将中国汉字博大精深的寓意和中国书法行云流水的意境融入会徽“冬梦”“飞跃”的设计;抒写冰雪魅力,将比赛场馆冠以“冰丝带”“雪飞天”“雪飞燕”“雪游龙”等浪漫之名。如果说赛场内的东方神韵正惊艳全球,那么赛场外文化的守正创新正惊叹国人:财神爷抛出“雪如意”、门神踏板“疾如风”,冬奥“神仙”年画让大家纷纷点赞;水墨风大片——翻纸动画《破茧》助威冬奥,网友争相转发……一个个短视频、图片刷屏背后,是文化自信的星火燃爆着中国心,照亮着“中国文化”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拥抱未来。

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这是命运与共映同心。体育没有国界限制,友谊没有肤色区分。从2008年的《北京欢迎你》到2022年《一起向未来》,跨越14年的动人音乐,见证着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今天,冬奥之音是汇聚、交流和共享,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的宣扬。本届冬奥会有约9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是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以体育之名将全世界不同肤色、种族、信仰的人聚集北京、携手向前,折射出中国人命运与共的同心。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重要时刻,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

心向往之,行必将至。再过几日,经过6年多精心筹办的北京冬奥将如约而至,“冰雪奇缘”也将绘出人类最大“同心圆”。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