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让党的伟大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2021-09-01 11:4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文章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系列伟大精神既有着各具意蕴、特质鲜明的个性特征,又有着相融相通、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在风雨兼程的征途中,亿万人民赓续共同的精神血脉、传承共同的价值基因,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书写了国家发展的壮丽史诗,让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复兴目标。

国家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民族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在这些精神的支撑下,我们看到了“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冲天干劲;看到了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忘我奉献;看到了改革者们“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敢闯敢试,看到了疫情来时,无数白衣战士逆行武汉的舍生忘死……无数人一片丹心天地间、甘将热血沃中华。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如铁的雄关、如铁的征程,终究会在如铁的意志、如铁的精神面前变成坦途。从“千军万马战太行”凿出红旗渠,到几代人接力奋斗造就塞罕坝茫茫林海,再到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他们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和勇气开拓前行,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决心和气魄一往无前,一座座令人望而生畏的山峰化为继续攀登的阶梯。

回首峥嵘岁月,那些标记为中华民族精神族谱的红色基因,正是我们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如果说,80多年前的那次远征,是精神的壮歌、信仰的迸发、价值的磨砺,那么,今天行进在新长征路上的共产党人,更需要精神的支撑、信仰的坚守、价值的导航,更需要以长征精神凝聚信念信仰、守护不变初心。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正是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尤须以精神对决、用意志较量。当此紧要之时,唯有雄健的精神,才能冲破险阻、闯关夺隘。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就是信心所在。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让党的伟大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前进,我们定能在新征程上蹄疾步稳,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苏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