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用党的伟大精神淬炼新时代中国之魂
2021-09-01 11:41: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文章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建起了绚烂夺目的精神谱系。在复兴之路上形成了许多可贵的精神,有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有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有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有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一系列伟大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艰难险阻奈若何。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人以“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书写了“艰苦奋斗、永不服输”的“标杆答卷”;勤劳勇敢的林州人民,历经十年在崇山峻岭之间建成世界第八大奇迹“人工天河”红旗渠……这种革命豪情与奉献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和巨大优势。

精神的力量是崇高的。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党百年奋斗史中无数共产党人公而忘私为民工作,树起了崇高的精神风范。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伟大精神背后耸立着的是一个个伟岸的身影。焦裕禄、孔繁森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留下的“精神金矿”穿越时代的长河,深深烙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心中,传承不息,掷地有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数百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创造反贫困斗争的中国奇迹,“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时代楷模黄文秀用行动诠释了“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深刻内涵。

精神的力量是强大的。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何以强”的精神密码。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精神是凝心聚力之魂魄,精神的本源在于实践。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之所以伟大,因为它是战风斗雨凝结而成的,是无数人攻坚克难沉淀而来的,呈现了共产党人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

精神引领行动,精神昭示未来。革命加拼命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动力。在第二个百年新的赶考之路上,在阔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做精神的践行者,做事业的推动者,用行动标注闪亮的精神坐标,以新的伟大胜利铸就新的精神丰碑。(文/沈捷 图/高金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