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弘扬特区精神 做新时代“拓荒牛”
2021-08-30 14:1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苏赢  
1
听新闻

1980年,我国设立经济特区。40多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像5颗闪亮的明珠镶嵌在祖国大地上。各经济特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孕育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8月30日人民日报)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埋头拱背,每一次用力,都是对思想桎梏的挣脱;奋力向前,每迈出一步,都是全新局面的开创——“拓荒牛”是特区奋斗者的生动写照,也是特区精神的形象演绎。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从“开山第一炮”到“改革试验田”,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响亮口号到“三天一层楼”“三天一制度”的特区效率……经济特区建设者们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大胆探索的拓荒勇气,敢闯敢试、先行先试,争先开路、率先示范,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惊叹的特区奇迹、中国奇迹,谱写了让人荡气回肠的“春天的故事”,为全国改革开放树立了闪亮的标杆,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丰富经验、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引擎。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也是忠实的见证者。经济特区40多年建设史、发展史,刻印着勇敢闯、大胆试、踏实干的闪光足迹,也见证了一代代“拓荒牛”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迈出坚实步伐,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率先有力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亿万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拓荒牛”姿态开拓进取、奋发拼搏,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亿万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伟大事业。特区精神是经济特区办得更好的力量源泉,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动力,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鲜明注脚,充分展示了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中国方案、中国实践、中国智慧。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发展无止境。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惊涛骇浪,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弘扬特区精神,争做新时代“拓荒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锐意改革、勇于探索,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创造更多新的中国奇迹,续写更精彩“春天的故事”。(苏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