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穿越百年风华,见证江苏发展华章
2021-08-27 16:05: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一瑖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8月25日,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微视频《这百年》最新推出江苏篇,多角度展示了江苏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发展进程和日新月异的社会风貌,带领观者在壮阔图景中百年穿行。

诗意江苏、钟灵毓秀、古韵今辉。回望来时路,江苏实现了经济发展从基础薄弱到速度领先,再到率先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比较宽裕,再到追求生活品质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生态环境从严重透支到局部改善,再到全面好转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社会发展从活力不足到开放进步,再到治理高效、充满生机、文明向上的历史性转变。这是江苏大地的“千年之变”,也是江苏人民的无上荣光!

赓续红色血脉,实干坚韧敢为人先。在徐州,江苏境内首个党支部——中共陇海铁路铜山站支部绚丽起笔,让革命的星火从这里燎遍江淮大地;在盐城,新四军军部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重建,“新四军是拿枪的老百姓,老百姓是不穿军装的新四军”,抗日烽火中锻造的“铁军精神”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

春到上塘、包产到户,拉开了江苏农村的改革序幕;苏州工业园区的成立高扬开放江苏之帆;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投产,“一带一路”首个实体平台落子江苏……江苏人民赓续红色基因,践行历史使命,解放思想奋勇争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高水平全面建成的实践成果,交出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优异答卷。

踏上新征程,百年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江苏重大使命:“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切实扛起新的光荣使命,要求我们必须牢记重托、知重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巨大关怀转化为开创新事业的强大动力;必须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创造更多率先、示范的实践成果;必须高度清醒、保持定力,更加积极主动地应对前进中的风险挑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让永不褪色的记忆在这片热土上继续书写恢弘壮阔的奋斗史诗。

筑梦科技创新,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曾经,南京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技术成就与现代化的象征,“争气桥”承载了中国几代人的特殊感情;如今,沪苏通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如一道道飞虹跨越滔滔江水,“智慧聪明”的道路变得可触可感,发展的碧波正在徐徐荡漾。

渡江第一船“京电号”的汽笛声还在历史的云烟中回响,“蛟龙号”已然唱响了新时代的“海洋之歌”;“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10909米的下潜深度记录,让人类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有了新坐标。还有深海高稳性圆筒型钻探储油平台“希望1号”、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 ……

这是江苏“智造”的奔涌活力,是坚持创新引领、开放融合,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生动注解。2020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超2800亿元,对全国的贡献超1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1%,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逾3.2万家。江苏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的优势是实体经济,将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展示江苏作为,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坚持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曾经,生态环境也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作为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和大海的省份,自然禀赋为江苏带来了发展契机,也成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中最大的变数。

为此,江苏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并在环境治理上积极探路。无锡整体搬迁轧钢厂,南通依法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0多家,苏州出台《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这是江苏首次以立法形式保护太湖岛屿生态……

2020年,江苏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38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1%;不久前,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张家港市常阴沙沿江湿地……推动长江大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塑美丽江苏新格局。“出门见绿,移步见景”的愿景实现了,“春风又绿江南岸”的诗意留住了,高质量发展所需的空间也打开了。这是江苏作为全国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唯一试点省份交出的亮眼“成绩单”。美丽江苏也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最直接最可感的展现。江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现实样板,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推动共同富裕,锐意改革谱写新篇。白墙黛瓦,屋舍俨然。百姓富足,就要在提升百姓生活水平、统筹城乡发展上下功夫。从2018年部署推进苏北农房集中改善,到2019年制定出台补短板强弱项“1+5”系列文件,加快补齐低收入人口脱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领域短板,再到2020年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江苏三年三个“标志性动作”,不断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审批“不见面”,服务“不掉线”。把深化关键环节改革作为重要一招,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这块“不见面”的招牌越擦越亮;着力推进业务协同和数据赋能,为江苏省内超过1250万户市场主体增添活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促进共同富裕的有益因子充分激活。

百年奋斗历程史册长存,新的奋斗征程豪迈开启。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把已有的成就当作新的起跑线,让我们从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奋斗伟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更好地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共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一瑖)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