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弘扬大庆精神 扬鞭奔向中国梦
2021-08-25 14:28: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毛毅  
1
听新闻

大庆精神,是在大庆油田开发和发展中形成的。大庆精神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天然的内在联系。将大庆油田开发和发展成世界级的大油田,也是一个伟大的梦想。它是中国梦的一个个体,又对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成功范例。它从中国梦中获取了美好愿景,也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强大的动力。

弘扬大庆精神,以爱国报国激发实现中国梦的动力。爱国报国是大庆精神的灵魂。大庆人以为国分忧坚定的信念,开始了惊心动魄的石油大会战。会战队伍仅用三年时间,就成功开发建设了大庆这个世界级特大油田。到1963年底,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155万吨,我国石油因此实现基本自给,一举甩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真正为国家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千秋梦想,是中国人民的福祉所在。国人心驰神往,世界高度关注。弘扬大庆精神,就要以强烈的爱国报国的情怀,高度的民族自信心,勇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投身这一无比壮丽的伟大事业之中。

弘扬大庆精神,以艰苦创业推进实现中国梦的进程。艰苦创业是大庆精神的精髓。大庆油田开发之初,在一望无际的荒原上,物资材料极度匮乏。但大庆人以“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英雄气概,硬是以自尊与自强、热血和汗水,创造了为人惊叹的人拉肩扛精神、干打垒精神、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乐观主义精神,谱写了艰苦创业的动人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个系统工程。推进过程中,有无数的急流险滩需要闯过,决不是靠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弘扬大庆精神,就要高扬艰苦创业的大旗,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实好各个阶段的任务,砥砺前行,锐意进取,有力地推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

弘扬大庆精神,以科学求实把握实现中国梦的细节。石油,蕴藏在千米之下的岩石孔隙中,看不见、摸不着。这就决定了石油人岗位在地下,工作对象是油层。要把石油开采出来,需要的不仅仅是干劲,更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尖端的科学技术。石油会战一上手,油田就强调,拿下大油田在于狠,开发大油田在于细;讲干劲要猛如老虎,讲细劲要细如绣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涉及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无论哪一方面,都要踏踏实实,不事空谈。不留空档,坚决克服形式主义、飘浮作风,把工作落实到实现中国梦的细节。

弘扬大庆精神,以无私奉献书写实现中国梦的辉煌。铁人王进喜豪言:“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他不惜以“用身体搅拌泥浆”等方式解决了许多在石油勘探开发中遇到的问题,正是他们的奉献精神,才使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奉献”,是大庆人奉献给国人、奉献给时代最珍贵的财富,也是大庆人人格魅力的体现。因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有更多的无私奉献,才能实现。

“红旗飘飘迎彩霞,英雄扬鞭催战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弘扬大庆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满怀信心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进。(毛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