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清明“云”端祭 家国两相依
2021-04-02 11:0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春风拂煦,气宇澄清,又是一年清明时节。

扫墓祭祖、寄托哀思,以缅怀先人、敦亲睦族,这是千百年来留下的优良传统,更深藏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芳草萋萋的清明时节,成为每一个中国人追溯自己精神源头的寻根时刻。

“祭祀观火,燃之以形;文明祭祀,祭之以情”。时代在变,传统节日也有了更为丰富的形式和外延。比如,“时空邮箱”为市民传寄哀思,网络祭奠给在外游子提供思念的空间。苏州通过“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逝者亲友可免费在线祭扫;南京推出清明5G云祭扫活动……在网络空间点一支蜡烛、送一束鲜花,逐渐被广泛接受,在“云”上祭扫故人或成为一种新常态。互联网多元化的祭奠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深沉的仪式,实现了低碳绿色过清明,让移风易俗又迈出坚实一步。

“礼者,履也。”对逝者的哀思与缅怀需一定的礼节来践行。传统的焚香祭扫是一种礼节,云端祭扫同样也是一种礼节。《朱子家训》说:“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这句格言告诉我们,祭祀的关键在于“诚”。无论是现场祭祀,还是“云端祭扫”,只要带上一颗敬畏、虔诚、沉思的心,都能表达对先人的追思之情,也都可以抚慰和告诫生者的精神和心灵。

清明,是慎终追远的时节,对于一国的国民来说,也是怀想国家前路之艰辛、追念英烈牺牲之悲壮、激发奋进之气魄的时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党史,联结着未来。我们在网上学习党史,不妨点击鼠标,为英雄点一支蜡烛;敲打键盘,为烈士留下一段祭文,哪怕是在网上看一段英烈故事,都是思想的提纯和精神的洗礼,也让清明节多了一层家国意味,这是追思与不舍,更有激励与力量。我们祭奠革命英烈不仅是为了单纯地回顾历史,每一次祭扫都是价值和情感的双重回归,是凝聚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汇聚更多前行的力量。

“云”上寄哀思,是用祭奠亲人一样的虔诚和真心去缅怀先辈英烈,让“祭先人”和“祭英烈”成为时代的一种新习俗,共同塑造新时代的文化景观。在清明这样的传统节日,“云追思”,是再一次激活红色基因,让红色血脉流动。如此,才能让每一个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讲,网上祭英烈,也是对全体中国人一种必要的精神洗礼。

清明,是一个抚慰心灵的机会,是一个静心思考的契机,是一个联通家国的通道,“云”上寄哀思,体味的是亲情价值,激活的是红色基因,涵养的是家国情怀。无论祭亲人,还是祭英烈,一片“云”朵,两种“相思”,让家国紧紧相依,也能激发我们为家努力,为国奋斗,为美好未来拼搏。□文/李群 图/孙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