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2021-04-02 10:58: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金胜  
1
听新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一亿剂次。(来源:经济日报)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构建群体免疫屏障、保障全民健康最方便有效的手段。今年年底前,江苏全省计划完成5600万人口的疫苗接种,任务相当繁重。

疫苗接种是一件大事。实行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不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关系到家人和社会的大事,应当应种尽种、快快接种,接种人数越多越好。要将认识提到一个高度,因为接种疫苗可以预防大多数感染和绝大多数重症的发生。我们要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人群的接种工作,集中力量在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大中型城市、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开展接种。

疫苗接种是一件好事。去年初,疫情来势汹汹,经过全世界一年多的共同战斗,虽然情况有所改变,但病毒仍没有绝迹。只有所有能接种的对象都接种疫苗,才能在人群中形成有效免疫屏障,才能较为彻底地阻止疫情继续传播。我们知道,在自然界中,狮子攻击野牛时,强壮的野牛总会排在牛群的前面,把弱小的牛犊围在圈内保护起来。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就能让我们的群体免疫能力变得更强大,病毒也就难以攻击我们。所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科学精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头号任务!

疫苗接种是一件难事。当前国外疫情仍然非常严重,随时可能发生输入性疫情风险,因此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现在疫苗人群接种率还比较低,还没有建立起全人群免疫屏障,仍会有被感染风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其实也就是在与病毒赛跑,就是在抢时间。要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落实责任到人,做到定人、定责、定进度,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一方面,我们要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提高工作组织化程度;另一方面要迅速扩展接种能力,建立相对固定的大型临时接种场所为主体,常规预防接种门诊和上门接种服务为补充的疫苗接种服务体系,挖掘场地资源、做好人员物资储备,满足大规模人群接种的需要。

清明、五一假期即将到来,这给防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我们要将继续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一方面积极稳妥拓展接种服务能力,优化疫苗配送流程,提高流转和运输效率,科学安排疫苗周转数量,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接种点和接种台数量,满足民众接种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部门联动,协调相关部门加强疫苗供应保障。同时,还要加强异常反应监测和救治,派驻有经验的急诊急救人员,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金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