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好革命文物 赓续红色基因
2021-04-02 10:5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赵琪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当前,全省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使命担当。作为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我们要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发展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用好革命文物,激活红色记忆。革命文物是跨越时空的种子,她的生命力在于挖掘出新的时代内涵,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据统计,江苏全省共登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03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56处。国有收藏单位收藏革命文物48840套,革命专题博物馆和纪念馆53家。遍布于全省的纪念馆、纪念地、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革命文物是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汲取干事创业的最佳“课堂”。用好革命文物,就是要看那一件件带有温度的实物,听那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故事,感受那一部部在艰苦卓绝环境中谱写的可歌可泣的诗篇,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文物背后的故事使心灵得以滋养、灵魂得以净化、境界得以提升。

用好革命文物,传播红色文化。当前,我们处在一个高度开放的社会,外来思想、外来文化争相进入,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红色文化深深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多样,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孕育诞生了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四种革命精神。要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充分利用伟人故里、革命区等红色旅游地,让人们充分认识历史、触摸历史、感知历史;利用红色影视剧重现革命情景,形象地展现历史长河中先辈们的勇敢顽强、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建立红色文化网站,结合时代元素,把红色文化最深刻、最感人、最富有教育意义的内容呈现在人们面前,让红色文化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群众中传播。

用好革命文物,发展红色经济。在旅游产业体系中,红色旅游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既体现出了一定的休闲特征,同时也融合进了红色文化元素,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在开展红色旅游过程中,必然涉及到很多革命文物。我们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趋势,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红色旅游中的作用,加快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一方面,要结合乡村振兴、苏北农房改善等载体,加快形成“革命旧址+特色乡镇”“革命旧址+休闲农业”“革命旧址+传统村落保护”等多种创新模式,建设一批革命主题遗址公园、红色乡村小镇,完善红色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优化红色旅游环境,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和核心价值观,提升红色旅游景区资源价值和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要积极推介红色旅游特色线路。把更多革命纪念设施和革命文物类文物保护单位纳入旅游线路,推出一批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运用市场机制开发一批革命文物创意产品,把更多的革命文物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用旅游的载体带动更多革命文物资源“活起来”。

“其物如故,其人不存”,但是其精神依旧闪耀在历史长河中。用好革命文物,要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我们切身去看,看到革命的血泪史;认真去听,听听前人不屈于命运的呐喊;踏实去行,从中汲取前进的动力。进而激发党员干部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赵琪)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