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口袋公园”绽放在城市每一个角落
2021-03-24 11:2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主要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散布于城市中心区域及周边,具有休憩、观赏等功能,就像一片小小的绿洲,是都市人放松自我的好去处。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大型公园闭门防疫,小区附近的口袋公园便成为许多居民首选。

一个城市既要有高楼大厦、宽阔道路,也该有大片绿地。绿地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美化城市环境、亮化城市景观,也是活跃和丰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让居民有个茶余饭后休闲的空间。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应当注重人居环境改善,这不仅意味着建设一些大型公园,也要积极挖掘像口袋公园这样的小微公园。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千千万万的小微公园汇集起来,发挥的作用可不亚于一个个大型公园。中国地大物博,但人口众多。更好地完善城市布局,要在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情况下,深挖潜力。而挖潜的着力点不妨瞄准口袋公园。口袋公园虽然占地小,但能发挥大作用。在城市的街角、闲置地、废弃地、道路两旁等众多空间,都可以修建起来这种小微公园。一方面,这是对国土空间的合理利用;另一方面,也能显著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可谓一举两得。

大力建设“口袋公园”体现了盐城市一以贯之的“两岸两绿”的城市治理理念,这是得民心、顺民意之举,是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盐城”的“必修课”。将街头小巷、闲置空地变成“颜值”与“气质”兼具的“口袋公园”。例如,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沈路西侧的一个“口袋公园”就由原本凌乱不堪的废墟改造而成,公园内规划有健身跑道、艺术廊架等功能区和围墙彩绘区、绿植区,一投用就大受周围居民欢迎。“口袋公园”建设不必拘泥于固定的模式,没有哪两个“口袋公园”在外观、配置、价值或功能上是一模一样的。它们在规模上虽有相似之处,但又有各自的存在模式,并以各自的方式为其所在社区居民提供片刻远离城市喧嚣的机会。对城市管理者来说,只需要一点巧妙的心思,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块等小区域“见缝插绿”,就能打造一处“口袋公园”,让老百姓一出家门就能找到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从宏观角度来看,“口袋公园”只是城市景观的“配角”,而从市民的角度来看,它们却是城市生活的“主角”。愿盐城市的“口袋公园”早日建成,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及安全感。(盐城 周洪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