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苏”式担当
2021-03-23 15:4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以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为抓手,坚定不移走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道路。科技“硬核”,也正不断成为“苏大强”发动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汇聚“硬实力”,打造勇于突破的“苏大强”。“自立者自强,自强者志坚”。国之重器、国之利器等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紧紧依靠自主创新和自力更生,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此,江苏把打造自身科技“硬实力”作为自立自强的突破口,汇聚全球科技人才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在苏州,总投资200亿的姑苏实验室是江苏省重点科创实验室,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苏州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成立不到一年就已经在高端材料生长系统、人工智能材料大数据、光谱成像芯片三个方向取得重要进展;在南京,紫金山实验室正面向未来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技攻关;在无锡,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里,深海运载安全、通信导航等3个研究方向齐头并进。江苏“硬实力”,正成为江苏突破自我、赢得未来的“强底气”。

培育“软实力”,打造土肥水美的“苏大强”。“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科技创新,软环境十分重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科技自强的决定性因素。只有“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为此,江苏注重以机制创新提升“软实力”,由政府部门为高校科技人员配备职业经理人,让科研成果不在高校院所“沉睡”,而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试点科技创新券,对企业购买科技服务给予相应补助;省属高校设立社会服务型教授职称评价机制,破除评职称看论文的传统评价体系;建立创新创业容错机制、创新尽职免责机制等,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江苏,正成为科技创新的全国热土。

提升“创造力”,打造领跑全国的“苏大强”。重视创新,方能创造奇迹;尊重创造,才能成就辉煌。“十三五”期间,江苏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国家技术创新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全国超两成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期间,江苏以挖掘科创力度提升实体经济强度,科技创新将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更加强大的引擎,在科技和产业创新上当好开路先锋,切实以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建设带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全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努力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龙飞凌云,凤鸣九天。如今的“苏大强”,正在“科技自强”的征途上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也正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伟大征程中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应有的贡献! (慎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