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利好政策点燃乡村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
2021-03-24 11:25: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周雄  
1
听新闻

3月22日,江苏省人社厅会同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卫健委等联合发布全省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定向设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简称“三定向”),通过实施一系列特殊政策,科学确定基层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和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使用,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3月23日《新华日报》)

长期以来,一方面基层单位需要人才,另一方面政策配套不完全到位,这两种现象共存。这次政策规定,为加强基层事业单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江苏还放宽标准,明确基层事业单位所聘岗位等级放宽至专业技术八级。这是好事,以政策“三定向”实现基层人才活力的大迸发,乡村振兴才会快马加鞭。

“三定向”对人才激励更有导向性。我们看到,以前一些人才宁可在大城市飘荡,被浪费在大中城市,他们也不愿意到基层去扎根,去建功立业。这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其中我们对基层人才政策的不完备也有很大关系。政策不宽松,没有吸引力,各类人才自然不会将目光投向基层,投向农村。这次,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均设置为定向岗位,坚持按需设置、动态调整,不受结构比例限制。基层事业单位有什么层次的人才需求,就设置什么样的岗位。岗位在按需设置时,打破常规的高、中、初级结构比例限制。这就是一个利好消息,是一种量体裁体之举,会让众多人才感觉到基层更需要他们。

“三定向”对绩效考核更有针对性。“三定向”中的定向评价,就是为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制定专门的评价标准,改变以往基层事业单位人才和其他事业单位人才同场竞技、同一把尺子衡量的办法。基层行业众多,以前不管你是从事什么职业的,考核标准是一样的,于是产生了学非所用、用非所考的奇怪现象,严重挫伤基层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这次的定向评价坚持德才兼备,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为主的评价导向。同时适当放宽学历等申报条件,加大爱岗敬业表现、实际工作业绩、工作年限、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和所在单位考核等评价权重。这样的考核更接地气,更受基层欢迎。

“三定向”对农村发展更有实用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一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扎根乡村、服务群众的专业技能人才。“三定向”敲响了江苏“三农”发展的开道锣声。一方面,这会加快引进高端人才,让那些有真才实学、作出重要贡献的科研人才在“三农”工作中有成就感、获得感。另一方面,这会点燃农村人才的创新之火。“三定向”会吸引城市各方面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参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三定向”政策的实施,有利于优化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更好激发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制度保证。让我们用好“三定向”政策,真正为助推“三农”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周雄)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