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夯实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根基
2021-03-19 16:2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2838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4289亿元,同比增长14.8%。但我国平台经济在蓬勃发展的同时,电商平台逼迫商家“二选一”,对消费者“大数据杀熟”等平台经济领域的不正当竞争现象也层出不穷。只有把稳“方向盘”,加固“保险杠”,拉紧“安全带”,方能让平台经济发展优势持续显现,从而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把稳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方向盘”。如人行路,方向对了才能走快、走稳、走远。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中强调,“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与国家支持相对应,首先就要强调平台经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问题。只有在这一方向统领下,处理好平台经济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创新与监管的关系、国内与国际的关系,方能确保平台经济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行,更好发挥其优化资源配置,打破空间限制,促进跨界融通的作用。

加固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保险杠”。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当前,平台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作用积极,但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存在风险,平台经济发展不充分、存在短板,监管体制不适应的问题仍较为突出。制度是管常管久管根本的。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必然要从制度建设入手。要加快健全平台经济法律法规,及时弥补规则空白和漏洞,加强数据产权制度建设,强化平台企业数据安全责任,从而以制度之力筑牢健康持续发展屏障。

拉紧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安全带”。确保平台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需要将自律和监管有机统一起来,通过双向发力来拉紧双保险。平台经济能否健康持续发展,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市场主体能否遵守平台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而在加强自律,遏制逐利冲动,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要强化监管能力和水平提升,优化监管框架,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增强监管权威性,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

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最具代表性的经济模式,既是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中国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抢抓机遇尤需夯实根基,让平台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框架里,更好发挥承载与赋能作用。(段宗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