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范手机管理,托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蓝天
2021-03-19 16:2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夏海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手机管理实施方案包括“六个明确”,即:明确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的条件,明确手机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明确学生在校期间与家长便捷联系的公共通道,明确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明确家长对孩子使用手机监督管理的教育职责,明确对违规学生的惩戒办法。

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现在教育部门发布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的通知,亮明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原则态度,也为学校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手机普及率越来越高,中小学生运用手机查阅资料、沟通交流,十分便捷,也促进了学生和教师、家长和社会的联系。但部分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还未完全形成,自控能力比较弱,心智还不成熟。少数学生频繁使用手机聊天、玩游戏、拍照等,造成视力、体质下降,不仅影响学习生活,还危害身心健康。教育部门曾对中小学生做过一项问卷调查:中小学生手机用于紧急联系占10%,短信、微信聊天33%,通话聊天20%,玩游戏30%,下载图片铃声5%,拍数码照片2%。由此可见,学生带手机主要用于娱乐。因此,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势在必行。

不仅中国,就是国外,包括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在内的发达国家,都对中小学生使用手机作出明确规定。其中,意大利是欧洲第一个禁止学生上课使用手机的国家,早在2007年就曾颁布全国性禁令,对在校使用手机且警告无效的学生,学校可以采取没收手机或取消期末考试资格等惩罚措施。此外,日本、韩国也都对中小学生使用手机作出了相应规定。

现在,教育部门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为群众办实事的高度,专门出台文件,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

将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这项工作落实落地,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发力,加强规范管理,引导学生正确、合理使用手机。要加强宣传教育,让中小学生了解沉迷玩手机的危害性,着力帮助学生提高信息素养和手机自我管理能力。要坚持科学疏导,家长应以身作则,放下手机,不沉缅于抖音、视频、朋友圈中,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学校要让学习回归课堂,坚决杜绝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社会多关心孩子成长,拓展社会资源,丰富课外生活,为学生远离手机创设有利环境。要坚持真督实查,各级教育部门要将中小学生手机管理情况纳入日常工作,常态化进行督导检查,不折不扣将这项工作推进到位。

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关键靠落实。只要我们科学引导,精准管理,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就一定能营造一个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夏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