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枢纽强省”赋能区域融合发展
2021-03-18 11:27: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路畅百姓喜,行易百业兴。畅达的海陆空现代交通系统,是“枢纽江苏”最诗意的立体表达。

《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方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省域区域经济布局,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和功能,精准补齐短板,强化节点贯通,促进网络连通,更加全面高效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补短板、强节点,立体系、纾痛点——把千家万户的“美好出行需求”与每座城市“完美链接世界”的梦想结合起来,立足于长三角构建世界级城市群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的高度,提升江苏融入全国发展新格局、世界发展新趋势的竞合力。这是江苏“十四五”的必由之路,亦是江苏儿女的热切之盼。

何以“枢纽强省”?一靠交通,二靠经济。《纲要》提出,完善综合交通大通道,统筹铁路、公路、水运等建设,提升战略性、骨干性和复合性通道支撑能力。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积极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交通之要,在于集约。“综合交通大通道”就像一张立体坐标网,极大优化全省空间发展格局、协力促进省域一体化发展。沿江沿海,战略交汇。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四过江苏”:陆桥综合运输通道、沿海综合运输通道、沿江通道、沪宁通道,这些交通主动脉让“枢纽江苏”熠熠生辉。

《纲要》提出,发展枢纽经济。何谓“枢纽经济”?简言之,就是经济与交通的融合发展。以枢纽为依托、以枢纽带禀赋,促进跨业融合发展和物流金融服务,根据枢纽城市分工,发挥比较优势、优化营商环境,以航空经济、临港经济、高铁经济等为新增长点,因城制宜地构建枢纽经济产业体系与产业集群。“十四五”的江苏,将“一中心一基地”拓展为“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众多城市综合体、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和现代快递产业园等呼之欲出。用好用足“区域枢纽”优势,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在内需通达的背景下做好“双循环”大文章。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按照规划,预计2025年,江苏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枢纽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实现1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江苏。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正从“枢纽强省”的宏图开始,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描画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新愿景,奏响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乐章。(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