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诚信文化在网络空间璀璨绽放
2020-12-14 15:4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马鸿飞  
1
听新闻

近日以“守信互信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并发布网络诚信《尼山倡议》,引发人们热评。

“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是故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知古鉴今,诚信一直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讲诚信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而且是现代社会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路径。此次网络诚信大会,以诚信建设为本,共商共建诚信网络空间环境。

思想碰撞、凝聚共识。正如朱熹《观书有感》中提到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方塘的水如此清澈,是因为有永不枯竭的源头为它源源不断地输送活水。同样只有不断交流互鉴、思想碰撞才能不断的有新思路。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着力打造一个各界交流有关网络诚信建设经验的交流平台,在主论坛基础上还增设“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大数据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论坛”等5场平行分论坛举行,不断引发与会嘉宾思考,探索新观点。围绕建设守信互信网络文明,碰撞观点,凝聚共识。

齐声聚力、增添动能。早在《兵略训》中就有“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的论述,阐述出同心同力,汇聚力量的重要性。同样,会上举办了“青诚之声”宣誓仪式,其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宗雷、南京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区域经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潘虎等青年代表参加了宣誓仪式,共同发布网络诚信《尼山倡议》,齐声共聚诚信力量,青年誓言激发共建清朗网络活力,为诚信网络空间建设增添新动能。

顺应时代、开辟新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门作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等重要部署。新时代,互联网领域高速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顺应发展大潮,坚定携手共进,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共同谋划推进新时代网络诚信建设,有利于优化网络生态,做好网络诚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课题,打造网络空间诚信建设发展新格局。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从古至今都是天下行为的准则,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连贯古今、厚植文化,必定能够让诚信在网络空间绽放璨烂之光。(马鸿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