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和平薪火代代相传
2020-12-13 12:0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年12月13日,是第7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纪念活动,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左传》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2014年,通过立法确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祭祀哀悼活动由地方上升到国家层面。既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又是为了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牢记历史,不是要记住耻辱、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开创未来,让和平薪火代代相传。历史是一面镜子,回望战争时代的“血与火”,当代的和平弥足珍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牢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从中不断汲取坚韧不拔、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面向未来、砥砺前行。

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3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6名中国官兵为了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将沿线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互连接在一起,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维护和平、互惠共赢的决心。

历史告诉我们,和平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未来无论国际格局如何变化,中国人民将始终秉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篇章。(翟小勉

标签:死难者;南京大屠杀;牢记历史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