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它是中国的 也是世界的——写于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
2020-12-12 10:37: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漫画来自龙虎网动漫中心

1937-2020,83年过去了,历史的苦难早已远去。

如今的南京,紫金草的花绚烂地盛开着,芬芳、美丽。一切都是生机勃勃,一切都是静谧安好,在高楼大厦间,在车水马龙中,似乎找不到一丁点儿当年战争的痕迹。

只是,南京城墙上的弹孔依旧清晰可见,“万人坑”累累白骨还在无声哭诉,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死难者300000”赫赫刺目……这一切的一切都在昭示着,过去的苦难终将过去,过不去的历史总该始终铭记。

2014-2020,7年过去了,国家公祭日的影响日益深远。

这七年,历史见证者正在凋零——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仅剩73人。有人担心,幸存者的消逝是否会带着历史记忆远去?侵略者的枪炮声是否会湮没在时间的尘埃里?当然不会!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恰如振聋发聩的警钟,带我们重回并铭记那段兵戈抢攘、百孔千疮的历史时空。

七年来,每年国家公祭期间,都有美国、加拿大、阿根廷、俄罗斯、德国、荷兰等数百个侨团在五大洲共同举办海外悼念活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与美国、法国、日本等国的战争与和平主题博物馆建立了和平与友好馆际关系。

七年来,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捷克总统泽曼专程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我们在丹麦奥尔胡斯、日本大阪等30多座国外城市举办了展览、证人证言集会及和平交流活动。

七年来,和平志愿者队伍不断庞大。不仅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后代争当紫金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来自美国、韩国、伊朗、巴基斯坦等17个国家的73名新上岗的紫金草学雷锋国际志愿者也成了和平理念的传播者与和平的守护者。

七年来,南京这座城市成了中国首座且唯一一座国际和平城市;《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草案)》在促进国家公祭活动保障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方面填补了立法空白;“史上最完整”南京大屠杀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上线;“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已经进入第四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呈现方式、标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升级;未来,南京市18所普通高中国际班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都需接受“行前一课”教育,让留学生学好历史,打好一个中国人的底色……

倘若今天还有人问,设置国家公祭日是为了什么?我想不仅仅是因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冥思厅照壁上刻的那段话——“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更是为了与世界更好地沟通,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民族对于人权和文明的态度,体现中国担当和世界胸怀,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