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化全链条保护,让知识产权“浇灌”创新之花
2020-12-08 14:14:00  来源:连网  作者:解晚笙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是关乎人类创新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当今世界,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和国内外市场竞争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则,成为国家创新实力的综合体现和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和构成。实现我国经济发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创新成果须要获得知识产权,才能获得市场交换价值。据研究,知识产权保护对我国经济增长具有直接拉动能力,知识产权强度保护指数每变化1%,对应我国国民经济增长4%左右。

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在于保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知识产权领域,我国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坚决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专利总数量和商标申请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根据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2010年至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由100提升至279.2,中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年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在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提升至第14位,较2018年上升3位,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知识产权立法、知识产权获权、市场布局、转化运用、维权援助、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行政执法保护和司法保护等。近年来,我国多地陆续出台政策细则,从完善保护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加大侵权惩戒等方面,全链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有力维护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和生命线。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正在不断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此现实背景下,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愈加凸显。这就需要加快构建知识产权领域社会共治的格局,实现知识产权全链条的有力有效保护。

构建“大保护”格局。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构建“全保护”链条。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增强系统保护能力。完善“同保护”机制。依法保护各类创新主体,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同时,要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要鼓励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机制,推动诚信体系建设。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将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