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红色引擎”激活乡村振兴
2020-12-04 14:4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叶梓  
1
听新闻

12月2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目前,全国832个国家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剩余的贫困人口正在履行退出程序,到2020年底所有贫困人口将全部退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而要办好农村的事,解决好农村的问题,关键在党。当前,各地正面临农村“两委”换届这一重要机遇,面对“一肩挑”“三改五”等新要求,必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切实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要让基层党组织筑牢乡村振兴根基。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必须抓牢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着力强化党支部这个堡垒,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本领过硬的党员队伍,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建设,发挥村级党支部的示范、引领、辐射效应。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做好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础。

要让基层党组织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各类人才的作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尤为重要。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基层党组织要鼓励和支持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良性循环的农村产业结构,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争取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形成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的局面。

要让基层组织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目前,基层组织自治能力不足,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认识不足、动力不强,村民参与村务监督管理、社会治理的意识和能力不足已成为普遍现象。要坚持系统治理,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让乡村干部和各类人才、新乡贤等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作用,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同时,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行家风、民风、党风教育,以家风促党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为推动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叶梓)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