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生态扶贫让“美丽”与“富裕”并肩同行
2020-12-03 13:5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文/陆蓉 图/孙洋  
1
听新闻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就生态扶贫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通过推进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生态产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县脱贫摘帽,全面完成生态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助力2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

在我国,森林草原区、生态脆弱区、深度贫困地区高度耦合,这些地区不仅是生态建设的重点区域,也是生态扶贫的主战场。可以说,生态扶贫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

推进生态扶贫既是脱贫攻坚的需要,也是生态保护修复的需要。2016年,国家林草局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充分发挥林草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了110.2万名生态护林员,带动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新增林草资源管护面积近9亿亩,有效保护了森林、草原、湿地、沙地等林草资源。生态扶贫增加脱贫攻坚的“含氧量”“含金量”,实现保生态和促脱贫的双赢。

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挖掘生态优势,才能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产业,让生态持续释放红利。

陕西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带动100多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千元以上。茶园循环利用落叶作为有机肥,既能保护当地生态,又能为老百姓带来收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江苏泗阳从种桃树到卖桃花茶、赏桃花景,生态桃林长出10亿元产业,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将绿水青山科学、稳定地转化为贫困户口袋里的“金山银山”,才能源源不断为脱贫致富注入稳定、可持续的新动力。

近年来,各地以“多增绿”促“多增收”,用“好生态”换“好生活”,用“好风景”换“好前景”,让生态扶贫之路越走越宽。贫困地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释放生态红利。真金白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百姓意识到,青山绿树不只是生火煮饭取暖的柴火杆,更是保障长久幸福生活的“金饭碗”,不仅不能烧,反而要留得住、当成宝。种好茁壮成长的“致富树”,扎下深根、伸展枝叶、代代相传,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也是“一树十获”的一剂良方。

曾经,看山难、望水愁;如今,喜山清、爱水秀,生态扶贫让“美丽”与“富裕”并肩同行。随着生态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未来的生态环境保护举措应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统筹兼顾,同时因地制宜拓展生态振兴多元路径,从生态扶贫转向生态振兴,让山川披绿、让林海生金,让美丽中国更美、中国百姓更幸福。□文/陆蓉 图/孙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