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让文明“润”江苏
2020-11-24 15:5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文/叶温婉 图/孙洋  
1
听新闻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在本次文明城市评选中,江苏共有28个城市上榜,其中地级市12个、县级市16个,上榜总数占据全国上榜城市总量的21%,位列全国第一,领先于其它省份。“全国文明城市”被喻为“王冠上的明珠”,反映的是一座城市整体的文明水平,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代表了一座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战略资源。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如今,我们走进江苏,“一米线”,已经成为一道新“风景”;吃多少,做多少、点多少,杜绝浪费,餐桌有了文明新风尚;乘坐交通工具先下后上,每一个整齐排队的画面,亦是文明的“画卷”……文明带来的变化和成效,与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同频共振”,在提升江苏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蔚然成风,文明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一个地区的发展,不仅需要“高度”,也需要“温度”,它体现的是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文明从某种程度说,甚至是城市的底蕴,城市的根基,城市的魂。如果将当前入选的 “全国文明城市”与江苏经济版图叠加,可以看出一个明显特征:江苏不仅经济实力强,文明程度也高。

江苏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市、区)27个、省级试点县(市、区)21个,开展集中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3多万场次。活跃于大街小巷的志愿者、致力于扶贫帮困的特色公益项目、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微话文明”活动,让我们看到文明的力量;“感动江苏人物”“江苏好人”,凡人善举,筑高了江苏的“爱心GDP”;春节喜庆、端午追忆、中秋团圆、重阳敬老,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仁爱节……江南江北,“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风景触手可及。

全面小康,既要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要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无论是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创建,还是评选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只有重视精神文明的培育,才能在富裕的物质生活之余,让人们拥有安放心灵的空间。

人人谨守社会公德,努力实现精神之美、行为之善、思想之真,就能让文明的力量汇流成河,润泽社会和谐有序运转。让文明“润”江苏,以我们每个人的力量,让“强富美高”新江苏再出发的步伐更加从容自信。□文/叶温婉 图/孙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