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擘画长江宏图
2020-11-20 14:06:00  来源:扬子晚报-扬眼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突出地方特色,更多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复。擘画长江宏图,需要我们善用小变化、小改造、小更新,提升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

城市与人一样,也存在“衰老”的一面,“老化”的城区或多或少会影响一座城市的形象和魅力。“微改造”无疑是当下提升长江沿线城市形象品质,彰显城市魅力的途径之一。在南京,正打造还江于民、造福于民的城市滨水新空间,扬子江大道临江而秀,成为长江江岸线环境成功“变身”的典型例子。

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文化是长江的灵魂,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吴文化、越文化……“微改造”避免大拆大建,能更好延续历史文脉,也更容易将长江文化与现代多元的城市精神相连。

新时代的长江宏图已展开,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生态优先,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出品:扬子视评工作室

评论员:黄凤 时力强

制作:周嘉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