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顺势而为,做好媒体融合大文章
2020-11-20 14:13: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高思远  
1
听新闻

11月19日,以“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为主题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共话媒体融合与变革,聚焦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理念、路径和方法,做好新时代媒体融合大文章。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做好媒体融合大文章指明了发展方向。当前媒体融合已进入下半场,站在新起点总结新经验,着眼新征程谋划新篇章,不仅要坚持正确导向,扩大优质内容生产,更要在守正聚力中凝聚社会共识,在创新共融中构筑媒体融合新图景。

从“纸与笔”“铅与火”,到“光与电”“数与网”,社会生产力每一次变革的力量,都为媒体发展带来重要契机。立历史之潮头,发时代之强音,只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深入理解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才能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今年两会期间,新华社利用5G和全息成像技术打造全新访谈栏目,引发业界内外强烈反响;江苏有线打造“名师空中课堂”,规划多个特色栏目,通过手机、PAD等多屏交互手段,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苏州市委网信办推出“网链苏州·才开始”活动,以网为媒,以大学生为焦点,为互联网人才链接未来,探索互联网企业新动能……一个个有内涵、有活力的新媒体产品,一次次别出心裁的互动,都成为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的典型案例。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做好媒体融合大文章,须统一思想,凝聚新共识;须激流奋进,展现新作为;须强化引领,彰显新担当。为人民创造更智能、更开放的融媒体环境,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媒体深度融合不是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应在“深”上下功夫,在“实”上做文章,积跬步以至千里,让媒体融合之光照亮大国前行之路。(高思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