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奏响“大江大河”的时代“交响曲”
2020-11-19 16:05: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王有莉  
1
听新闻

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第一场工作座谈会格外引人瞩目。这次会议,坐标江苏南京,主题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这条曾经孕育中华千年文明的母亲河,注定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一江碧波”荡起美丽“画卷”。大江如练,连绵不绝。美丽的扬子江,曾进入多少文人墨客的诗篇,流淌于多少海外华人的梦乡。今天的长江生态,更是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的重要标志。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关切之深,可见一斑。事实上,自2016年起,流域各地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打出生态修复、禁渔禁捕、提升水质等一系列组合拳,生态红线被牢牢守住,流域水质优良、生态流量充足、生物种类多样的生态安全格局已初具雏形。

“黄金水带”串起发展“链条”。长江流域占据我国“半壁江山”,上中下游横跨我国东西中三大板块,一方面为我国经济发展状况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研究样本,另一方面也为构建区域联动发展格局创造了广阔空间,战略地位十分突出。纵观长江经济带,中下游钢铁、电子、汽车等产业星罗棋布,中西部大农业基础地位稳固,其中蕴藏无限机遇。只要在流域城市间建立起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合作机制,经济增长空间便能溯江而上,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黄金水带”便能成为一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经济韧带”。

“沿江引擎”驱动循环“动脉”。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大中城市云集,科教资源富集,人口市场密集。其中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作为“三大增长极”,在流域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必须充分释放沿江城市的“引擎”效能,以此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推动金融、人力、土地、项目等要素依托经济带通江达海、自由流动,创建陆海双向对外开放的新走廊,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八月长江万里晴,千帆一道带风轻”。只要保护好长江、拥江求发展,长江经济带必能横贯东西、辐射南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舞动出高质量发展的绚丽姿态。(王有莉)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