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2020-11-12 15:1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总书记1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精致风雅、包容开放,海纳百川,潮涌浦江。滚滚长江在这里汇入东海,东方明珠在这里熠熠生辉,济济人才在这里书写华章。这片6340平方公里热土上,现代与传统交织,“魔幻之都”上海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众多实践探索。

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五千多年的中华民族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这是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既展现了宽广高远的世界眼光,也融入了深厚博大的人类情怀。

“大国之大,不在于体量大、块头大、拳头大,而在于胸襟大、格局大、担当大。”为急需帮助的国家提供医疗物资,加强抗疫合作;派出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斗争,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休戚与共,谱写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中国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机遇,致力于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开放合作的重要推动者。

大规模“请进来”,全方位对外开放分享中国红利;大踏步“走出去”,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早已深度融合在一起,雄厚的物质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成功的发展道路,稳健的中国经济对世界越来越重要。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创造条件,以实际行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等突出因素影响世界和平稳定的环境下,发展起来的中国如何与自己、与世界相处?近年来,中国着眼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重要理念、重要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外开放为中国带来了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显著提升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水平。同时,中国的开放发展,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广阔市场。

识变应变求变,勇开顶风之船。“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富有永恒魅力的发展成果。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郑重宣示我国走对外开放之路的坚强决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发展成就贡献世界!(阎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