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互联网+”助力江苏农产品出村进城
2020-11-12 15:1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李群

近日,江苏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设推进会在盱眙召开。推进会上,10个省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市、区)汇报工作。

农产品销售,一头连着农民的生计,一头连着城市居民的消费。今年疫情期间,南京市先后主办“齐心战‘疫’,送菜到家”、“战疫情守‘胃’宁”和“战疫情平价菜直送家”三大公益平台,组织50多家基地参加,累计送菜到家15万斤。相关部门联合各方资源,帮助农户“牵线搭桥”,推进产销对接,用“互联网+”赋能农产品营销。

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606亿元,同比增长31.7%,实现了逆境下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苏州成立助农惠农直播电商基地,助力苏州优质农产品打开线上市场;书记市长现场“带货”,兴化农产品电商产销对接会“叫好又叫座”;“苏货直播e 起小康”大型网络公益活动在江苏13 个地市开展助农直播,直播时段整体销售额达2081 万元;江苏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农技耘”APP,开设“苏菜直通”专栏,可以在网上发布生产供应信息,获得订单后立即采摘、打包、发货,还能与其他商家“抱团取暖”……通过互联网,千家万户的农产品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实现对接,看起来很“土”的农产品乘势站上了“互联网+”的风口,却能卖出好价钱。

眼下,网络直播风声水起,让农产品出村进城,还要有好的主播。江苏开展“苏货直播培训”课程为乡村赋能,通过全年6场72节线上理论课和线下实践课将“新手网白”培养成“网红达人”,累计将培养800位主播。在资源上整合,从细节上入手,让互联网释放红利,才能让农民有更多收益。

要让农产品走出村,先要建好网路。这些年,江苏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光网乡村”“无线乡村”工程,覆盖农业生产、加工区域,满足农业用网需求。为了解决江苏省如东县沿海网络信号覆盖不足的问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把“基站建到海里去”。据估计,近海4G 网络全覆盖项目使得10 万渔民获益。“网路”一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才能跑出“加速度”。正是因为电信基础设施的完善,尤其是在农村地区的高普及率,让江苏的数字经济发展有了深厚的潜力,也让农村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

科技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是同频共振的,善于抓住信息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往往能带来新发展,打开新局面。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力农产品更顺畅地走向城市,农村富起来、乡村旺起来,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就有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