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V”型反转的背后是三个“走在前”
2020-11-11 14:21: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秦庚云  
1
听新闻

稻菽翻金浪,花果尽飘香,鱼米之乡迎来又一个丰收之年。10月下旬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了江苏在经济发展领域取得的又一份“高分答卷”: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73808.8亿元,同比增长2.5%,高于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从一季度下降5.0%、上半年增长0.9%,回升至前三季度增长2.5%,江苏经济走势实现了亮丽的“V”型反转。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份优秀答卷,凝聚了八千万江苏儿女的信念、心血和汗,展示了经济发达大省的定力、韧劲和担当。隐身“V”型反转的背后,是三个兢兢业业、呕心沥血的“走在前”。

应对突发疫情,防控阻击走在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2020年的重大事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百年来对人类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人类未曾经历过的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是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江苏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率先采取措施防控本地疫情,率先派出“苏大强”医疗队驰援国家抗疫主战场。拼搏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夙兴夜寐、无私奉献,鏖战后方的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奋力夺取江苏和支援湖北两个抗疫战场胜利。

统筹精准防控,复工复产走在前。在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战果的同时,江苏积极响应中央战略部署,根据疫情风险等级,贯彻差异化防控策略,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尽快按下停摆的经济社会运转“启动键”,及时按下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键”。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苏政50条”和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缓解疫情影响的“惠企22条”,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及时雨、破阻器、定心丸。从被商务部点赞的“苏惠十条”,到总计划投资5410亿元的220个省重大项目,从稳岗资金送上门,到接外地员工复工,江苏成为复工复产的领头雁。

开拓两个市场,启动消费走在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及时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江苏对此同样见事早、行动快,有力有序、一着不让,多措并举、创造条件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培育消费热点,提升消费热度,提振信心、拉动投资。从“姑苏八点半”到无锡“今夜梁宵”,从“夜之金陵”到扬州“二分明月”,从“夜经济”启动到消费券发放,从市场准入便利化到推动出口转内销,江苏消费市场如火如荼,进出口贸易捷报频传。全省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进出口总额由负转正。

阳光总在风雨后,功夫不负苦心人。在2020年的最后冲刺中,江苏人将更加奋发,一往无前,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秦庚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