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惜食有食,共筑全球粮安
2020-10-16 14:3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也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

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不仅成功解决了近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居民生活质量和营养水平显著提升,粮食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从全球范围看,粮食安全问题并未彻底解决。据今年7月13日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机构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2020年全球范围内,饥饿人数至少新增约8300万,甚至可能新增1.32亿。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共筑全球粮安,关键是要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见效。粮食生产,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万顷良田就是万代粮仓,要端稳手中的饭碗,就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加大农业投入,不断完善惠农政策,努力形成保障丰收的“无形良田”。

惜食有食。减损节约也是增产增收,抓好粮食安全既要增产也要节约。我们更需要强化忧患意识,构建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节约机制,精耕细作、颗粒归仓,精打细算,才是惜粮如金的正确打开方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从自身做起,避免浪费,我们当以“舌尖上的文明”回馈“汗滴禾下的辛苦”。“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节约粮食看起来只是个人的小事,但乘以14亿人口数,就是大事。

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1996年以来,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实施了20多个多边南南合作项目,中国派遣的技术人员占项目组总人员60%;中国的杂交水稻已走进了马达加斯加、越南等几十个国家,国外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达700万公顷;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粮食市场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中国已取消相关农产品进口配额和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大幅度削减除小麦、玉米、大米等粮食品种的进口关税等,中国为促进世界粮食事业健康发展、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的中国人民,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放心”,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未来,中国将继续遵循开放包容、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努力构建粮食对外开放新格局,与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共筑全球粮安,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不懈努力。□ 文/李群 图/孙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