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与蓝,一面警旗咏唱之
2020-08-27 15:25: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顾志萍  
1
听新闻

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式样正式公布。警旗旗面由红蓝两色组成。红色体现党对人民警察队伍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彰显人民警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蓝色凸显人民警察的职业特征,代表人民警察对平安的守护。这红与蓝,如同一阙二重唱,唱出中国人民警察的动人旋律。

人民警察,每个人都不会陌生。儿歌中唱道“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少年壮志不言愁》赞美道“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我们听闻过他们在破案时的不眠不休,我们见过他们在执勤时的舍生忘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而人民警察,是在用生命和热血为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这面警旗,红得热烈。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他们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把火红的青春奉献给警察事业,把火热的鲜血拼洒在祖国大地。警察这个群体需要直面罪恶,在禁毒前线,每年有超过300名警察牺牲;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共有169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这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人民警察对“人民”二字的忠心守护,对“警察”二字的职责坚守。

这面警旗,蓝得深沉。蓝色如海,温柔沉静,平安如蓝,现世安稳。人民警察身着一身蓝色制服,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这抹蓝色,就成为人民最放心的底色。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医护人员的凯旋之路上,难忘那些护航的警车铁骑、笔挺的敬业英姿、刚毅的神色表情,无数人为这一群人所震撼。人民警察,是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最先想到的选择,也是群众心目中最安心的存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维护社会安定、惩恶扬善,人民警察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唯有扛起身上的职责和使命,回应人们对安全和公平正义的永恒期盼,才能不负那抹蓝,不负人民群众的期待。

警旗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标志,它是召唤的号角,更是凝聚的力量。它象征着人民警察荣誉、责任和使命,激励着广大人民警察红色指引,蓝色保障,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顾志萍)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